skip to Main Content
03-9332103 sd369@ms29.hinet.net

不同人生階段的媽媽強化保險指南

公勝保經呼籲:趁母親節前檢視保障需求

成為母親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媽媽們在人生不同的階段需要哪些保障呢?公勝財顧財務顧問蔡欣燕提醒在人生不同的階段,媽媽們都應該要檢視自己的保障內容,才能讓自己的愛毫無後顧之憂地繼續陪孩子長大。金管會日前也呼籲,媽媽們在忙碌於家庭及職場之餘,應注意檢視自身保險保障缺口,除了從一般的人壽、傷害、健康或年金保險中獲得所需的保障外,亦可適時投保專為女性設計的婦女保險,給自己更完善的照顧。

不同年紀的媽媽該如何因應人生階段來規劃風險保障呢?據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顯示,媽媽們生育第1胎的平均年齡為31.09歲,其中生育年齡為35歲以上者更達23.5%,較十年前提高11.9個百分點。公勝財顧財務顧問蔡欣燕呼籲隨著高齡產婦越來多,不可忽視高危險妊娠合併症風險增加,應優先考量住院醫療險與意外險,才能讓整個家庭無後顧之憂。像是懷孕期間,外出時行動不便,萬一不小心受傷意外險都能夠理賠。

住院醫療險又分為住院日額型與實支實付型,考量到醫療發生需自費的醫療費及雜支費,建議新手媽媽應先考量實支實付醫療險型,另外懷孕屬於自然現象,不在醫療險保障範圍,但仍有部分懷孕衍伸的相關疾病,依保單某些條件是能理賠的。此外,除了住院及手術費用外,居家療養或是須請假養病造成薪資損失等相關費用很容易被忽略,則可善用住院日額型醫療險來轉換損失。

除了上述新手媽媽階段的基本保障之外,公勝保經資深協理陳郁瑄也建議不同年齡的媽媽應依照人生階段來補強需要的保障。例如通勤族媽媽一定要更強化意外險,建議投保專案型意外險,針對大眾交通運輸或是公共意外有加倍給付的理賠;全職媽媽長期在做飯時接觸高溫油煙,是罹患肺癌的高危險群,不妨加強重大傷病險的保額,預算足夠也可再多投保癌症險;屆退的媽媽在50-65歲階段面臨儲備退休金議題,透過勞退新制的退休金,加上有破產之虞的勞保退休金,維持退休後的基本開銷可能是有困難的,因此建議可考慮具有壽險保障的利變型壽險,在存退休金、累積資產的同時,也兼顧了家庭責任風險轉嫁,在一定年期後,進入年金給付,成為每個月穩定的現金流。

不同人生階段的媽媽強化保險指南〉這篇文章最早發佈於《保險104》。


Back To Top
×Close search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