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03-9332103 sd369@ms29.hinet.net

保誠集團2022年上半年度業績

成功駕馭市場波動,持續穩健營運

持續經營業務1表現摘要:按固定(及實質)匯率基準2

  • 年繳化保費APE3增加9%(6%)達13億美元,反映多元化的市場布局、商品組合及通路策略。
  • 受利率上升、地區及通路變動影響,新契約利潤4減少5%(7%)達98億美元。
  • 營運利潤5增加8%(6%)達61億美元
  • 繼香港及中國的監管變動後,超出集團最低資本要求的股東盈餘仍屬穩健並維持韌性,覆蓋率為548%6。超出集團明訂資本要求的股東盈餘為162億美元7,相當於覆蓋率為317%8

集團執行總裁Mark FitzPatrick表示:「保誠集團取得強韌的營運表現,足以證明在多元通路以及數位銷售平台的帶動下,我們在整個亞洲擁有卓越且多元化的業務表現。這讓我們能夠成功抵禦多個市場因Covid-19疫情而遭受的嚴重影響,並於第一季度維持年繳化保費APE銷售增長。受益於大部分市場開始回復正常,我們於第二季度取得更強勁的年繳化保費APE增長。歐洲內含價值利率上升、香港(其利潤向來較高)銷售額下降,再加上銀行保險銷售增長,抵銷了年繳化保費APE銷售額的增幅,令新契約利潤減少5%9。若不計利率及其他經濟變動的影響,新契約利潤與2021年同期相比大致持平。」

「保誠集團的營運利潤增加8%59,主要是壽險及資產管理業務營運利潤增加6%59,而利息成本於2022年1月完成22.5億美元的債務贖回計劃後下降,使中央成本減少32%9。除英國業務分拆後節省的1.8億美元之外,我們有望於2023年年初前將總部成本減少7,000萬美元10。2022年第一次期中股息為每股5.74美分,增加7%11,相當於去年全年股息每股17.23美分的三分之一。」

「我們的集團監管架構資本狀況強勁且具備韌性,香港保險業監管局(保監局)已批准保誠於香港提早採納風險資本額制度(RBC)的申請,有關影響已計入我們於2022年6月30日的集團監管狀況。本集團超出最低資本適足率(Group Minimum Capital Requirement)的股東盈餘為194億美元12,覆蓋率為548%6。本集團調整其既定歐洲內含價值及自由盈餘框架,以符合(Group’sPrescribed Capital Requirement)集團明訂資本適足率的要求。於2022年6月30日,我們超出集團明訂資本適足率的股東盈餘為162億美元7,覆蓋率為317%8。」

「總體經濟於今年上半年度出現重大波動,多個市場均出現股票指數走低、政府債券收益率大幅攀升及公司債券利差擴大等情況,對我們資產負債表的綜合影響,加上投資跌幅超過負債減幅,令來自持續經營業務的《IFRS國際財務報告準則》稅後營運利潤由2021年上半年度的10.70億美元11減少至2022年上半年度的1.06億美元,同時導致根據動態經濟方法計算的歐洲內含價值減少。」

「我們於2022年6月30日的穆迪總槓桿比率估計為22%,完全處於20%至25%的目標範圍內,彰顯我們於近期舉措後的財務靈活性。」

「在管理團隊方面,誠如先前所宣佈,我們誠摯歡迎Anil Wadhwani於2023年2月加入保誠擔任集團執行總裁。他將加入這個持續成長的組織,並以豐富的通路及跨國經驗,帶領保誠集團在Covid-19的挑戰下靈活地成長並服務我們的客戶。雖然Covid-19的影響在本集團多個市場中漸趨穩定,但預測今年下半年的經營環境仍然充滿挑戰。我們相信,保誠具備財務韌性、資本優勢及實力,能夠滿足亞洲及非洲客戶不斷增長的健康及儲蓄需求,我們將持續幫助人們實現人生最大的價值,同時為股東創造價值。」

保誠人壽秉持母集團在退休規劃、投資型與保障型保險商品的領先優勢,深耕台灣23年,以多元的商品和通路,為人們提供健康保障以及增長財富。多年來我們以穩健的財務表現和貼心的服務獲得客戶信賴,在現代保險雜誌「2022年全國最佳壽險公司排名調查」的「知名度排行」、「最值得推薦排行」、「理賠服務排行」等方面,高居外商保險公司第一名;在永續經營方面,保誠更獲選台灣企業永續學院2022年「台灣永續行動獎」金獎;並在金管會2022年公平待客評核中,獲得業界前25%的殊榮,成為唯一獲選的外商壽險公司。展望未來,保誠人壽將持續秉持集團宗旨「幫助人們實現人生最大的價值」,攜手員工以及通路夥伴,一起陪伴台灣的消費者透過保險規畫建構幸福人生。

 

 

備註:

 

  • 1.繼續經營業務指本集團於分拆Jackson後的亞洲、非洲及總部職能。
  • 2.關於實質匯率及固定匯率基準的進一步資料載於《IFRS國際財務報告準則》財務業績附註A1。
  • 3.年繳化保費APE銷售額是一項新契約活動衡量指標,即所有保險產品於期內的新承保契約年化期繳保費及躉繳保費十分之一的總和,包括根據IFRS4分類為投資合約之商品所收取對價。年繳化保費APE銷售額並非於《IFRS國際財務報告準則》財務報表中入賬的保費收入。進一步解釋請參閱額外財務資料附註II。
  • 4.期內出售業務的新契約利潤(按稅後基準),按歐洲內含價值原則計算。
  • 5.於本新聞稿內,「營運利潤」指來自繼續經營業務的以長期投資回報為基礎的經調整《IFRS國際財務報告準則》營運利潤。該替代表現指標與期內《IFRS國際財務報告準則》利潤的對賬載於《IFRS國際財務報告準則》財務業績附註1。
  • 6.集團監管覆蓋率為資本資源與股東業務應佔集團最低資本要求的比率。
  • 7.集團監管資本資源超出股東業務應佔集團明訂資本要求的部分,未計2022年第一次現金期中股息。股權狀況不包括香港、新加坡及馬來西亞分紅業務對集團合資格資本資源及集團明訂資本要求的貢獻。根據集團監管框架,保誠集團截至2022年6月30日發行的所有債務工具(優先及後償)(2022年上半年度發行的50億美元優先債除外)均被列為集團監管合資格的集團資本資源。
  • 8.集團監管覆蓋率為資本資源與股東業務應佔集團明訂資本要求的比率。訂明資本要求按任何實體的當地監管機構可以施加懲罰、制裁或干預措施的水平設定。集團監管集團資本充足率要求規定,合資格的集團資本資源總額不得低於集團明訂資本要求,同時集團監管一級集團資本資源不得低於集團最低資本要求。
  • 9.按固定匯率基準計算。
  • 10.較2021年全年度成本的年度減省金額,基於2021年全年度匯率。
  • 11.按實質匯率基準計算。
  • 12.集團監管資本資源超出股東業務應佔集團最低資本要求的部分,未計2022年第一次現金期中股息。股權狀況不包括香港、新加坡及馬來西亞分紅業務對集團合資格資本資源及集團最低資本要求的貢獻。根據集團監管框架,保誠集團截至2022年6月30日發行的所有債務工具(優先及後償)(2022年上半年度發行的5億美元優先債除外)均被列為集團監管合資格的集團資本資源。
  • 13.保險業務及資產管理業務賺取的經營自由盈餘(未計重組成本)。就保險業務而言,所賺取的經營自由盈餘指期內有效業務產生的金額,並撇除再投資於承保新業務的金額,亦未計及非經營項目。就資產管理業務而言,所賺取的經營自由盈餘等於期內的稅後營運利潤。重組成本與業務單位金額分開呈列。進一步資料載於歐洲內含價值財務業績「集團的自由盈餘變動」。
  • 14.保誠集團2022年上半年業績報告請瀏覽:https://www.prudentialplc.com/en/news-and-insights/all-news/news-releases/2022/10-08-2022
  • 15.如欲詳細了解其他相關資訊,請洽保誠人壽總公司,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智路1 號8 樓,免付費客戶服務 / 申訴專線0809-0809-68、或網址http://www.pcalife.com.tw,以保障您的權益。
保誠集團2022年上半年度業績〉這篇文章最早發佈於《保險104》。


Back To Top
×Close search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