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03-9332103 sd369@ms29.hinet.net

戰後嬰兒潮即將轉為退休潮 調查發現近8成有退休恐慌

南山人壽建議:善用保險進行分齡規劃 安享穩健退休生活

戰後嬰兒潮世代即將陸續邁入退休期,台灣在未來20年內,平均每年將至少有30多萬人從職場退休。面對即將來襲的退休潮,民眾該如何著手進行準備?南山人壽針對台灣40~65歲的民眾進行一項退休問卷調查(註1)發現,近8成受訪者對於自己的退休生活感到憂心。南山人壽建議,不同年齡的民眾可依據退休準備時間的長短,分別善用利變還本或增額等優質保險商品及早規劃,利用保險的穩健特質,降低退休準備的焦慮,幫助自己享有最安穩的理想退休人生。

本次調查統計顯示,台灣民眾對退休的焦慮程度雖高,但準備仍明顯不足。有近4成的人認為退休金至少需準備新台幣1,000萬元以上才足夠,但超過半數的人每月為退休所準備的金額卻不到 1萬元;此外,有6成民眾希望在56~65歲間退休,但卻有34%尚未開始進行退休規劃,且現年56歲以上、即將在10年內面臨退休者,也有高達27%尚未為退休做準備。

南山人壽產品發展暨行銷資深副總王瑜華表示,降低退休焦慮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盡早展開退休準備行動。在各項理財工具中,保險具有分散及移轉風險的特質,非常適合用於風險承擔度較低的退休規劃。其中利變壽險商品除了能提供家庭保障外,還能靈活因應利率與財經環境變化,讓保戶有機會享有增值回饋分享金,可兼顧穩健和資產增值的雙重效益,因此建議民眾可依據退休準備時間的長短,選擇合宜的壽險商品幫助自己進行退休規劃。

針對50~60歲的「準退休族」,因為退休急迫性已升高,準備年期較短,且通常處在職涯收入的較高峰,建議可運用中短年期繳費的利變還本壽險來進行規劃。例如南山人壽新推出的「南山人壽雙利年年利率變動型還本終身保險(定期給付型) 」(註2),繳費6年期滿後,每年不僅可以固定獲得基本保額10%的生存還本金,還有機會依宣告利率享有增值回饋分享金,隨市場脈動分享經濟發展的成果,讓退休生活更豐足。

若是已有子女的民眾,王瑜華也建議不妨考慮以子女作為被保險人,不但保險費率較低,且當自己退休後,家中責任已轉移到子女身上,以子女為被保險人,可為家庭增加更高的保障,而每年有機會享有的增值回饋分享金及固定領取的生存還本保險金,仍可用來做為自己的退休生活之用。至於自己百年之後,子女則可以繼續領取生存還本保險金和增值回饋分享金,持續照顧下一代,可說是「一代投保、兩代還本、三代受益」,對於講求多元效益的現代人來說,是十分聰明實惠的退休規劃選擇。

而60歲以上的「屆齡退休族」,規劃重點應放在如何穩健保存現有的退休資產,不被通膨或高風險的理財方式而侵蝕。因此建議可選擇躉繳的利變年金險商品,不僅能夠指定未來給付的開始日,也能彈性選擇要一次領取或每月分期領取,確保老年生活擁有固定的經濟來源,或考慮2年期繳的利變還本壽險,如「南山人壽增利年年2利率變動型還本終身保險」(註2),投保年齡可達78歲,且繳費期滿後所享有的生存還本保險金會從基本保額的10%起跳,年年增額,再加上每年有機會享有的增值回饋分享金,幫助民眾以較低風險的方式來有效對抗通膨,給自己安心的樂活晚年。

至於40~50歲左右的中壯年族群,雖然離退休還有一段時間,但還是要及早進行規劃,才可以分散準備的壓力,讓老年生活更有品質。針對此族群,王瑜華建議可考慮10年或20年期繳的美元增額還本型商品,如「南山人壽幸福年年外幣增額還本終身保險」(註2),由於美元保單預定利率通常較同類型台幣保單高,搭配長期時間複利的效果,可以讓資產穩健增值,且美元是強勢貨幣,也能夠保護資產較不受短期市場幣值波動的影響,對於有長期退休規劃打算的民眾來說,是不錯的準備工具。同時王瑜華也提醒消費者,購買外幣保險商品仍應留意匯率風險,並確認保障範圍和給付方式是否適合自身需求,才能有效發揮保險商品風險轉移的功能。

想了解更多相關商品內容、給付規範、注意事項及相關警語,可與您的南山人壽業務員聯繫、電洽南山人壽24小時客戶服務中心0800-020-060,或至南山人壽企業網站查詢http://www.nanshanlife.com.tw

註1:南山人壽「退休生活規劃」調查

調查對象:40~65歲在職者(排除家管與已退休者)

調查樣本數:男性500人、女性500人

調查期間:103年12月5日(五)至12月16日(二)

調查方式:網路線上問卷

註2: 本保險為不分紅保險單,不參加紅利分配,並無紅利給付項目

 

# # #

南山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地址:臺北市信義區莊敬路168號)截至一Ο三年第四季,資產總值逾新台幣2.8兆元,有效保單超過940萬件,提供超過450萬保戶優質的保障及保險理財規劃服務,分公司24家,通訊處逾370處,服務網遍佈全國。

南山人壽素以專業經營、財務穩健著稱,在業務人員素質、教育訓練、科技應用及客戶服務等各方面均居業界領導地位,榮獲英國專業財經網站「全球銀行及金融評論(Global Banking & Finance Review)」評選為「2014台灣最佳壽險公司(Best Insurance Company Taiwan)」,為台灣為唯一獲獎的壽險公司,更獲得中華信評「twAA+」評等,評等展望「穩定」。同時,南山人壽更獲得遠見雜誌「2014遠見五星服務獎」人壽保險第一名、天下雜誌「2014標竿企業調查」保險業第三名、遠見雜誌第九屆「企業社會責任獎」社區社群關懷組首獎等多項殊榮,並11度獲得讀者文摘「信譽品牌」保險類金獎、20度榮獲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雜誌「業務員最優」、13度榮獲「理賠服務最佳」、17度榮獲「最值得推薦壽險公司」、6度榮獲「知名度最高」,深得社會大眾肯定。

# # #

 


Back To Top
×Close search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