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03-9332103 sd369@ms29.hinet.net

癌症家庭經濟衝擊大

遠雄人壽連續11年提供獎助學金

癌症自1982年起連續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根據國健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45~59歲癌症新發生人口高達32,728人,平均每3個罹癌人口中,就有1人為45~59歲的中壯年,大多也是子女求學階段。為了減輕癌症家庭的經濟負擔,並鼓勵其子女勤學向上,遠雄人壽與台灣癌症基金會連續11年攜手推動「一個鼓勵.愛的希望—癌症家庭子女獎助學金」,每年幫助至少80名高中及大學學子,並頒發壹萬元獎助學金助求學,讓癌症家庭子女在陪伴父母抗癌的艱難環境中,仍能致力學業、積極向上,截至目前已幫助逾900個癌症家庭受益。

實踐大學社會工作學系二年級的何同學,高一時父母離異,姊姊又患有思覺失調症,長期住院療養,她因家庭狀況面臨極大的身心壓力,抗拒與外界接觸,直到師長察覺,透過輔導諮商及就醫協助才走出憂鬱陰霾,不料大一時母親確診乳癌,經濟重擔頓時轉移到她身上,只好選擇就讀夜間部,白天打工、假日再找兼職機會,分擔開銷。何同學表示:「這筆獎助學金,讓我可以更無後顧之憂的求學與工作,並用來當媽媽的醫療預備金,讓她不再為了省錢而忽略營養補充。」一路以來受到社工幫助的她有一個夢想,就是幫助與陪伴需要的人,即使在有限的資源與艱辛環境中,她仍沒有忘記持續努力,一步一步朝著目標前進。

根據衛福部癌症統計資料顯示,癌症新診斷人口每年持續增加,全國已有72萬以上癌症家庭,對一個家庭來說經濟支出龐大,不僅是醫療照護費用,往往還會面臨因接受治療而離開職場的狀況,癌症日趨年輕化,中壯年罹癌人口逐年增加,伴隨而來的也衝擊孩子就學情形。遠雄人壽總經理趙學欣表示:「公司每年透過癌症家庭子女獎助學金,希望鼓勵年輕學子不因家人罹癌影響就學,並藉此培養受助學子的利他心,有朝一日回饋社會,創造良善循環,這也是遠雄人壽服務大眾的初衷。」

為關心癌症家庭子女身心健康,今年遠雄人壽也與台灣癌症基金會舉辦一系列「健康學習營—在生活中找到自我生命價值」線上課程,引導大眾「全民練5功 防癌就輕鬆」,建立正確防癌習慣,加上實踐蔬果彩虹579、規律運動、體重控制、遠離菸檳、定期篩檢5個原則,降低罹癌風險,建全健康的生活型態。

癌症家庭經濟衝擊大〉這篇文章最早發佈於《保險104》。


Back To Top
×Close search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