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03-9332103 sd369@ms29.hinet.net

遠雄人壽偕果陀劇場與臺南市家庭照顧者

合譜「家四季迴旋曲」舞台劇

據統計資料顯示,截至110 年臺南市老年人口已逾31萬人,人口佔比16.5%,其中失能及長者人數約為6.6萬人。面對家人的體況變差或態度突然轉變,許多家庭照顧者靠一己之力承受許多外來壓力,除了有口難言,更甚是自我積壓多年的情緒而不自知。遠雄人壽體察臺南地區家照者所需,鏈結政府喘息資源,攜手臺南市政府社會局、臺南市全人照護協會與果陀劇場開辦南區家庭照顧者「藝術工作坊」,透過15週的戲劇輔療課程提供家照者身心支持,17位家照學員共同譜出精彩的「家-四季迴旋曲」舞台劇,於12/25(六)假台南文化中心原生劇場演出,遠雄人壽總經理趙學欣偕同台南市長黃偉哲、全人照護協會理事長王世献親臨觀演,家照者以音樂及戲劇演繹親身故事,喚起各界對照顧議題的重視,現場吸引近300名民眾觀演,顯見臺南民眾對於照顧議題相對有感。

圖說:家庭照顧者擔綱素人演員,演出「『家』四季迴旋曲」公益舞台劇,以戲劇療癒自身及觀演來賓。

圖說:遠雄人壽偕果陀劇場與臺南市家庭照顧者 合譜「家-四季迴旋曲」舞台劇。

不同於許多「臨時性」、「短時間」的喘息服務,「藝術工作坊」課程不僅能讓照顧者相互扶持同行,更增進了喘息服務之創新型態及多元性。工作坊在果陀劇場導演楊瑾雯、臺灣寬霖關懷協會秘書長林明好專業引導下,透過15堂戲劇、彩繪、音樂及園藝等輔療課程抒發情緒,協助家庭照顧者找回正向能量,透過支持群體陪伴度過照顧長路。學員小潓表示,「失智的媽媽在家情緒不穩常失控、爸爸因罹癌也常跟媽起衝突、甚至離家出走,我只能陪在他們身邊,生活圈非常狹隘…,參與工作坊不僅得到身心得到真正的喘息,更暸解到有許多人同樣是照顧者,只要願意走出來,就算沒有血緣關係,同樣可以相互扶持前行」。

遠雄人壽「喘口氣。給力」家照者喘息服務已連續推動三年,除提供家照者實質支持和療癒,更獲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金獎』殊榮,代表遠雄人壽對家照者的深度服務廣獲認同且開展成效。遠雄人壽總經理趙學欣表示,「長照人口比例逐年增加,面對少子化及逐年攀升的老年、失能人口,家庭照顧者對於喘息服務的需求益發迫切,今年我們將藝術輔療服務拓展至臺南,也期盼透過舞台劇拋轉引玉,讓更多人設身處地了解家照困境,給予更多同理和協助!」喘息服務成果公演活動繼台北及臺南場後,接續明年1月22日將假桃園婦女館國際演藝廳舉辦第三場,歡迎民眾踴躍報名,活動報名請洽https://reurl.cc/82L3Mj。

遠雄人壽偕果陀劇場與臺南市家庭照顧者〉這篇文章最早發佈於《保險104》。


Back To Top
×Close search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