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03-9332103 sd369@ms29.hinet.net

遠雄人壽攜果陀劇場舉辦8場公益舞台劇

園藝輔療結合長照服務 為桃園地區家照者紓壓獻愛

據統計資料推估111年桃園市長照服務需求人口數約為6萬多人,相較5都雖屬較年輕城市,但人口老化情形與全國長照趨勢卻無差異,家庭照顧者的社會事件及需求議題仍不斷浮現,包括法律扶助、外籍看護訓練及喘息服務等都是迫切急需倡議與執行重點。為此,遠雄人壽體察桃園地區家照者所需,鏈結公部門與民間喘息資源,攜手桃園市政府社會局、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桃園市分會與果陀劇場,首次開辦桃園地區家庭照顧者「藝術工作坊」,透過15週的戲劇輔療課程,提供家照者社會支持,協助度過照顧適應期,學習成果以公開展演型式、由家照者親自出演,邀請民眾參與給予鼓勵。「家-愛在一起」舞台劇於3月19日假桃園市婦女館舉辦,再度以戲劇演繹家照者自身的生命故事,喚起各界對照顧議題的重視。

圖_遠雄人壽連續三年提供家庭照顧者喘息服務,攜手果陀劇場透過藝術、戲劇及園藝輔療,舒緩家照者長期照顧下累積之身心壓力。

圖_遠雄人壽開辦桃園家庭照顧者喘息課程,假桃園婦女館舉行「家-愛在一起」舞台劇成果公演。

桃園「藝術工作坊」課程受疫情的影響,從開課到成果展演歷經多次的延期,在遠雄人壽及果陀劇場的疫情因應措施及嚴密的課前篩檢下,終於在疫情降溫之際順利的完成演出,對這些身負重任的家庭照顧者來說其實相當不易。「藝術工作坊」在果陀劇場蔡櫻茹導演的引導下,課堂中家照者以肢體活動、戲劇、園藝輔療、繪畫、音樂及情緒交流等,一次次激發自己的潛能,在照顧工作及生活瑣事纏擾的夾縫中,獲得喘息的時間、身心的舒展。經歷了三個月無間斷地排演,舞台上無論是原住民奶奶用歌聲唱出對家的思念、照顧中風先生三年的梅蘭老師獨自拉著二胡娓娓流洩長期照顧下的寂寞心事,或劇終前學員緩緩念出三個月前預寫給自己的信:「我是勝麗,大家常說我口齒不清,但是小小的勝麗努力克服了自己的恐懼,努力站在舞台上…,我覺得我很棒!」家照學員真摯又動人的成長與轉變,便是藝術工作坊和成果展最想帶給家庭照顧者一生難忘的生命禮物。

遠雄人壽「家-愛在一起」家庭照顧者公益舞台劇,除桃園市政府社會局許敏松副局長、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桃園市分會會長范振成及總幹事林春美親臨觀演,遠雄人壽處經理吳怡欽也熱情帶領團隊投入課程且加入成果展演志工行列,喘息服務不僅提供保戶、一般民眾及家庭照顧者適時喘息的寶貴時光,更為家照員工提供課程席次身心紓壓,讓同仁得以「喘口氣。給力」再出發,體現遠雄人壽處處落實員工關懷,保持同理心提供最有溫度的服務。舞台劇演出內容以「家」為出發點,從演出者的親身故事孕育而成,艾草更是本次團體課程園藝治療的主角,成員運用其發想聚「艾」,最終結局讓所有的「愛在一起」,劇情取材自家庭中簡單純粹的故事及平凡的照顧經驗,並融入長照2.0服務、DNR、照顧服務員工作等議題,透過戲劇演出,鼓勵家庭照顧者,無論遇到何種困境,要先懂得照顧自己、找回正能量,並透過劇情鋪陳讓民眾對照顧資源有初步認識,懂得運用並學習聰明照顧。

遠雄人壽攜果陀劇場舉辦8場公益舞台劇〉這篇文章最早發佈於《保險104》。


Back To Top
×Close search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