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03-9332103 sd369@ms29.hinet.net

醫聯網攜手南山人壽

共同發佈2022國人健康管理行為趨勢調查

為了深入了解後疫情時代國人的健康管理趨勢,台灣第一個健康照護資源共享平台-醫聯網與南山人壽於16日舉辦線上記者會,共同發佈「2022國人健康管理行為」調查結果,分別從「生活行為」、「科技趨勢」、「保險保障」等三大面向,探討疫情後數位科技對國人生活帶來之轉變,以及如何有效地管理及追蹤自己的健康狀況;結合數位健康產業及保險業的力量,提出對國人健康管理的痛點解方,同時加速數位健康+金融保險的創新發展。

本次調查結果發現,疫情不僅大幅提升民眾接受遠距健管及醫療服務的意願,也喚起國人對醫療保障的重視,願意投入更多預算資源,照顧自己及家人的健康,建構更完整的保險保障。

調查發現一:疫情催生健康意識,4成國人偏好「零接觸、少接觸」

民調結果指出,高達94.8%的民眾因為疫情更加關心自身與家人的健康,就診行為也受疫情影響提升線上諮詢意願。在疫情發生前,近9成(89%)民眾大多選擇到醫院或診所看診;而當疫情成為新常態後,有近4成的民眾會透過線上詢問專業醫師(36%),部分民眾考慮使用視訊看診(29%),而原先選擇至附近醫療院所看診的民眾則減少至7成,顯示民眾「零接觸、少接觸」之觀念與日俱進,降低出門就診的意願,提升線上醫療資源使用意願。

調查發現二:預防醫學意識抬頭,健檢報告解說為國人第一首選

預防勝於治療!有效地管理及追蹤自己的身體狀況才是維持健康的長久之計。從預防醫學的角度,有73%的民眾原本就有定期健檢習慣,其中平均每年1-2次健檢的比例最高,而據民調顯示,收到健檢報告後,最多民眾想要了解健檢報告數值之意義,故選擇健檢報告解說之佔比高達84%,其次為1對1醫師諮詢,佔比為51%,表示民眾有意願採取後續行為追蹤。後續排名為營養運動建議(40%)、定期健康檢查通知(38%)、慢性病風險評估(36%)、營養師諮詢(31%)、生理年齡分析(26%),顯見疫情讓國人預防醫學意識逐漸抬頭。

調查發現三:數位科技當道,遠距醫療接受度激增

遠距醫療話題熱度居高不下,但調查發現仍有高達9成民眾尚未使用過「視訊診療」及「遠距醫療」,顯示數位健康的行為尚未普及,但歷經疫情的催化,有58%的國人未來會嘗試使用遠距醫療,更有70%的民眾希望遠距醫療服務在疫情趨緩後持續開放,表示國人對於遠距醫療服務抱持正面的態度。

除此之外,根據醫聯網內部數據顯示,從去年4月底諾富特飯店爆發群聚之時間點前後三個月觀察,平台整體流量成長達89%,線上醫師諮詢服務成長42%,顯示在疫情爆發後,民眾對於使用遠距醫療的意願隨疫情發展逐漸成長,也符合本次民調結果。

調查發現四:危機意識崛起,國人積極投資健康

至於國人會如何轉嫁健康風險,調查發現,疫情後有82%的民眾擔心自己與家人的保險不足夠,更有6成民眾考慮添購醫療險,也有4成選擇補足癌症/重大疾病險。調查進一步顯示民眾對於外溢保單的接受度高,當保險公司透過保額增加或現金回饋之機制,鼓勵保戶促進自身健康,有近9成的民眾表示願意了解保單內容。

國人越來越願意投資健康,調查發現,有逾6成民眾每月願意投入超過新台幣3,000元在自己與家人的健康上面,用途包含投保醫療險或健康險、運動健身、購買保健食品…等,積極打造健康人生。

圖說:醫聯網與南山人壽於16日舉辦線上記者會,醫聯網王欽堂董事長(圖左上)、南山人壽資深副總陳維新(圖右上)出席共同發佈「2022國人健康管理行為」調查結果。

圖說:醫聯網與南山人壽跨域合作,提供民眾健康管理之解決方案,包含健檢加值專區、線上醫師諮詢服務、AI智能醫師等服務。

財務補償+健康服務 雙管齊下建構有品質的健康生活

致力成為國人的健康夥伴,南山人壽持續賦予保險創新價值,將保險保障和健康服務結合,保險公司不只作為保戶的財務靠山,透過串聯異業夥伴也能帶給保戶健康照護服務。在保險保障方面,南山人壽全力推動外溢保單,創新推出多款外溢健康醫療險商品,現行銷售共計有26張外溢保單商品,統計2021年全年南山人壽外溢保單新契約件數達近34萬件,件數已連續三年居業界之冠。

除了持續開發外溢商品滿足民眾的保障需求,更攜手異業夥伴打造「健康守護圈」,歷時一年的推行,已結盟近30家跨業合作廠商,串接四大面向服務—運動健身、飲食營養、醫療照護、心靈健康,提供保戶完整且貼心的服務選擇,將保險的價值從事後理賠延伸至事前預防,甚至在理賠後持續提供保戶所需的照護服務,創新且全面的保障模式,商品保障與加值服務雙管齊下,為保戶創建有品質的健康生活。

數位健康 X 金融保險 已成既定趨勢

醫聯網與南山人壽於2020年底正式攜手跨域合作,提供全國民眾健康管理之解決方案,包含健檢加值專區(外溢健檢項目及特色健檢項目)、線上醫師諮詢服務(36種專科醫師無國界服務)(註1)、AI智能醫師(就診前找對科別)及健康評估等服務。南山人壽商品精算暨數據管理資深副總陳維新表示,因應後疫情時代的行為改變,健康守護圈聚焦客製化與數位化兩大特色,結合線上線下合作夥伴提供運動健身、飲食營養諮詢、健康管理等多元服務,保戶即使在家防疫也能享有健康生活。

 

醫聯網王欽堂董事長亦指出,台灣有全球領先的資通訊及半導體技術,有優質的醫療服務品質,再加上對人文的關懷,勢必能於世界舞台上發光發熱,而這就是我們持續在堅持的事,跨域結盟將為健康照護模式迎來顛覆傳統的改變。

 

註1: 線上醫師諮詢僅為諮詢參考之用,並未涉及醫療法、醫事法及其他醫療人員專法所規範及特許之行為,故無法提供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

註2:健康守護圈之各項服務內容係由相關廠商各自提供及負責,若有使用及服務問題請逕洽各該廠商,與南山人壽無涉。

###

南山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地址:臺北市信義區莊敬路168號,客服中心0800-020-060。)截至一一Ο年第三季,資產總值約新臺幣5.2兆元,有效保單逾1,140萬件,提供超過637萬保戶優質的保障及保險規劃服務,分公司25家,通訊處312處,服務網遍佈全國。

南山人壽素以專業經營、財務穩健著稱,在業務人員素質、教育訓練等各方面均居業界領導地位。在2014至2021年連續8年蟬聯英國專業財經網站「全球銀行及金融評論(Global Banking & Finance Review)」之「臺灣最佳壽險公司(Best Insurance Company)」,2018至2021年連續4年獲全球品牌雜誌(Global Brands Magazine)評選為「臺灣最佳保險品牌(Best Insurance Brand)」, 2021年三度獲得保險業亞洲雜誌(Insurance Asia Magazine)頒發「年度最佳壽險公司獎」,同時獲得《臺灣保險卓越獎》頒發「保戶服務卓越獎」及「商品創新專案企畫卓越獎」雙料銀質獎、《保險信望愛獎》「最佳保險專業獎」等12項獎項,及《國家品牌玉山獎》「最佳人氣品牌類」全國首獎、「最佳產品類」玉山獎、「傑出企業類」玉山獎等大獎肯定,深得國際媒體及社會大眾之肯定。

###

醫聯網攜手南山人壽〉這篇文章最早發佈於《保險104》。


Back To Top
×Close search
搜尋